经验说:事情越欠越多,都是因为拖延症 实验说:拖延症是因为你总是无法战胜眼前的欲望

拖延是我的一个老毛病,我可以随意地列举出一堆的例证:

  • 因为拖延,我的博客的搭建时间晚了将近一个月;
  • 因为拖延,我的实现项目功能的计划拖到晚上才完成;
  • 因为拖延,我的ReadItLater中有几千条链接等待自己规整;
  • 因为拖延,我的硬盘中留存着几百本电子书等待自己分类;
  • 因为拖延,我的书桌下堆积着厚厚的一沓零散的笔记等待自己誊抄;
  • ……
  • 因为拖延,我的生活几乎失控。

为什么会拖延

从人类进化的角度看:进化的过程中人们形成了为了眼前的利益而放弃更长远利益的倾向——我们的祖先猴子才不会思考未来呢,眼前的香蕉才是最重要的——人们总是无法战胜眼前的欲望。

当人们面临选择的时候,总时会选择满足自己当前的欲望。这种行为倾向被称作“即时倾向”——现在爽了就好,谁知道未来会怎么样呢?

拖延的后果

“即时倾向”深深扎根于我们的大脑,我们的宏伟计划往往毁于那一时又一时的欲望满足。

“当你现在面临是去自习还是去K歌,是吃水果还是吃肉,写作业还是打游戏的选择时,“现在的你”可能会屈服于眼前的欲望,而把更好的选择留给以后。那么 “未 来的你”呢?他面对这个“更好的选择”和当时的新选择时会怎样做?选择“现在的你”留下来的那个吗?别傻了,他仍然会和现在做出同样的选择,继续把“更好 的选择”留到以后。于是,“该做的事”就一直被拖延了下去,“不该做的事”却总是迅速就搞定了。

如何改掉拖延的毛病

每个人都有得拖延症的基因,最好的面对方式就是正面自己喜欢拖沓的弱点,然后通过种种手段来让自己没有拖沓的余地,从而逼迫自己做正确的事情。——《怪诞行为学》

既然我们知道拖延是以为此前我们无法战胜眼前的欲望,那么我们就可以从这个方面着手进行改变,果断的采取行动,也许你可以参考一下我的经验。

我的经验

虽然我拖延的毛病一直没有完全改掉,但是相比以前,已经改进了不少,下面是我在改正的过程中使用的方法与思考的想法:

1. 兴趣 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 曾经我沉迷于网络小说,不是因为喜欢,而是因为无聊空虚,于是想从看小说中获得充实感。但实际情况是,只有沉浸在小说的情节中时,我才不会感到空虚,而一旦闲下来我又会感到十分的痛苦。后来我找到了自己感兴趣的事情——编程——然后投入了很多的精力实践,在这个过程中获得充实感和荣誉感。

2. 心理暗示 合理的心理暗示能够帮助你更快的改掉坏习惯。 完全不看网络小说有几个月了。我戒除“小说癖”经历了一个渐进的过程,中间也有过反复,所幸最终我成功了。这期间我发现心理暗示是一个很好的克服坏习惯的好方法。我对自己暗示有:我能够做到不看网络小说,网络小说内容很空洞,我应该做更有意义的事情……

3. GTD – 时间管理 GTD是一个很不错的时间管理工具,通过清空自己的大脑,将所有的需要采取行动事情整理到一个系统中,通过此系统帮助自己跟进管理自己的事情。你不会错过任何重要的事情,同时通过GTD将每一件事情分解为一个个可以执行的子任务,每一个子任务可以很快的完成,这中方法能够帮助你更接近目标和实现目标。

4. MIT – Most Important Things 也许仅仅有一个GTD清单还不够,此时你可以给自己整理一个MIT清单,该清单的任务不多(3条左右),但清单上的任务都是你当天一定要完成的最重要的任务,强迫自己花费时间去把它们完成。

5. 专注就是力量 为了更好的更高效完成任务,你需要专注,专注就是力量。 当你全身心的投入到完成你当前的任务中去,你将能够更快更好的完成它。

“明天”是永远不会来的那一天,活在当下!

参考链接:

PS1:其实现在写这篇文章就是一个拖延的结果,否则几天前就应当完成了。 PS2:这篇文章写的好辛苦,参考的文章写的太好了,但我不能够抄袭,我要把自己的想法表到出来。

Gonna Sailing 😉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