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回顾

在2010,我学到的最重要的事物是——“行动”、“专注”、“重构”、“坚持”、“自信”

行动 —— 如果你有什么想法,请快速地去施行它,在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这样你才能够走的更远。

专注 —— 当你选择完成一个想法或项目时,请专注于执行它。这时如果你有了新的想法,请仔细权衡一下,选择一个,延后或放弃另一个。你的精力是有限的,专注能够让你利用有限的精力做出更好的成绩。

重构 —— 如果你有以前未完成最近打算继续做的项目或者目前在做但遇到了困难的项目,请首先考虑重构而不是从头来过。在现有的项目的基础上进行改进,可以让自己更专注于解决重要的问题,可以节约时间。而如果你选阿则了从头来过可能会遇到同样的困难,那是你怎样选择呢?(此前曾经写过一篇相关主题的文章,改天修改一下发布出来)

坚持 —— 创意、想法等带来的激动会随着时间的飘逝,逐渐减弱。但是项目此时却还没有完工,同时自己的脑海中又迸发了新的想法和让自己激动的创意,但是请冷静下来,坚持完成自己现有的项目。如果是经过了认真的权衡,你也许会选择变更,但是在这之前请记住——“10个烂尾的项目比不上一个完成的项目”。

自信 —— “即使在没有底气的时候,也要表现得自信”这句话是在《云攻略》一书中提到的,我认为很有道理。自信能够给人力量。

=======

以上是我在2010学习到的事物,接下来我将分别就以上的几点以及其他的方面进行我的2011的一些计划。

=======

2011-关于博客

博客又一次很久没有更新,这样要到什么时候才能提升访问量呢?提到访问量,最近在思考如何组织和管理自己的博客,曾经想要不要像有些博客那样作为一个转载和分享的博客呢?但是最终被我给否定了。我的博客的定位是什么呢?Milky Thinking是我表达自己的想法记录自己的生活与成长的地方,所以力争几乎所有的内容都是自己的原创。如果要分享网志,我应该建立另外一个网站(也许真的会建立一个,不过在那之前要思考一下是否真的有必要)。

那么在2011,我将坚持更新博客,暂计划每周更新两篇,不包括CollapsarWormhole这两个分享系列,周三前第一篇,周六前第二篇,不拖延(刚发现现在正好是周三,不知不觉中践行了自己的期许,是个好兆头)。有人说写博客应当如行云流水般,但是目前我做不到,也不知道那是种什么感觉,但是在2011,我将通过坚持,不断的提升自己的写作技巧,希望自己在2012到来时能够做到行云流水。

2011-关于GTD

原以为到了新年自己应该能够做的更好一些,但是这几天真他mia的不在状态,生活得混混沌沌。这几天没有坚持GTD,只是偶尔简单的瞅瞅自己的GTD Notebook,也没什么行动力。虽然过几天有个考试,但是复习就是不在状态。其实在不在状态不是因为新年不新年的原因,而是自己的心态的原因,欲望太多,积压在身上的事情也越多,多到自己无法很好的处理,因此采用了拖延战术,但是结果却是更加的糟糕。—— 拖延只会将事情拖入更加窘迫的境地。 —— 而我应该果断地迎难而上,解决当前的问题。

那么在2011,我要好好的学习和运用GTD这一工具来更好的管理自己的生活。重新阅读一遍《Getting Things Done》,更好地理解GTD的本质,坚持每天更新和管理自己的GTD Notebook。其实GTD的关键在于执行,没有执行,一切都是空谈。

2011-关于行动

“实践而非空想,快速地行动。”——是我从Fenng、Getting Real、Rework以及我自己的思考与总结中学习到的。

1)我曾经向Fenng询问了一个关于数据库的问题,但是Fenng并没有给出正面的回答,而是建议我自己去实践。我自己的确去尝试了,虽然还没有明确的答案,但是感觉还不错。 2)Getting RealRework37Singals完成的两本书,Getting Real可以在网上免费获取,Rework则需要购买。两本书我都是快速地看了一边,目前还不能够做到用一句话来总结它们,但是如果你想改变,想做些什么,那么这两本书很值得一看。Getting Real中我最喜欢的文章是From Idea to Implementation,讲述了如何从想法到最终实现的过程,即使你现在什么都不会,你也可以行动。 3)在这段做毕设的时间的前期,我想要一个项目进度管理工具,但是没有找到合适的。这时我想到此前在《Joel说软件》中看到的一篇关于进度管理的文章,于是从图书馆借来书重新看了看那篇文章。文章中讲述的方法很简单,就是使用Excel建立一个简单的表格,使用一些条目来组织管理项目任务信息。我Excel用的不熟,于是我想我是否可以利用自己的技能来做一个简单的满足需求的工具呢。于是构思了两天,思考了一下项目大致的组织结构,然后又花了两天的时间验证自己的想法并实现了一个初步的版本,这些想法后来用到了我的毕设项目中。而这个管理工具——Schedule——目前还很难使用,待我完成毕设之后花时间进一步地完善,不久后就能够出来跟大家见面了。

从以上的事件中我认识到了实践与行动的重要性。如果你有什么想法,请快速地通过实践来验证或者实现它,你需要做的就是“开始去做”,“开火,调整”,在过程中不断的调整方向、速度。

那么在2011,我将更加积极地去实践,去行动,学习并成长。开始一些自己的想法,一个一个去完成。

2011-关于身体

2010岁末的一个晚上,我悲催地从剧痛中醒来,之后去医院检查,得了结石。虽然经过几天的治疗,已经好了,但是当时的疼痛去深深的印刻在我的心里,我不想再次体验那种痛苦——脱离了掌控的剧痛。从此事件中我意识到了健康的重要性,即使我现在很年轻,也不能够去肆意挥霍自己的健康。

2010,虽然我的体重没有飙升,但是一直维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我想瘦一些,让自己更加健康一些。而偏胖的原因来自于自己的不良的饮食习惯,特别是晚上吃夜宵的习惯,即使自己不是很饿。

那么在2011,我将加强锻炼,同时在生活中注意饮食,晚上少吃或不吃夜宵,每天多喝水(2L)。

2011-关于自信与自我评价

“即使在没有底气的时候,也要表现得自信”,从第一眼看到它,我就深深地喜欢上了这句话。因为一些原因,我自己不够自信,这种感觉很不好,我也尝试这做一些改变,相比以前我明显得感受到了自己的进步,但是我要做的更好。

我不够自信的原因是什么呢?应该有以下几个方面:

  • 1)我有一个坏习惯——放大他人的成绩,缩小自己的努力。即使是做同样的工作,如果是别人做完之后,就会觉得他/她很牛;而如果我自己也解决了这个问题,自我感觉就很so-so,也没做什么吗——也许自己曾经很努力的去做,但是当问题解决之后,那一瞬间可能和兴奋,但此后就想不起来以前的努力,感觉好像本来就那么样吗,很少能够从中获得什么荣誉感之类的。而且总是认为如果自己努力的话,可以做的更好,而自己却没有做——这可不是个好习惯,它致使我缺乏成就感,不自信等。
  • 2)信息不准确,造成的自身定位的偏差。由于不了解准确的信息,我不知道自己如今的技能水平是一个什么地步,感觉有很多的东西不会,感觉他人很牛X,自己很衰。但是通过做毕设的过程中,我在一定程度上了解了一些信息,在认识到了自己的某些不足之处的同时感觉自己在某些方面做的还是不错的,不是那么衰吗。
  • 3)兴趣过于宽泛,而技能不够精通。我的兴趣较为宽泛,是因为欲望较多,但是由于人的精力有限,就造成了没有特别精通的技能,怎样才算精通,我不知道,就中2)中表达的一样,我没有准确的标准,就是感觉精通应该是很牛很牛吧。
  • 4)没有让自己感到骄傲的作品。因为自己的此前的一些恶习,致使自己目前还没有完成一件让自己满意并感到骄傲的作品,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我的自信。也许你会说把自己的自信建立在外物上是不对的,但是对于目前的我来说,还是需要的。
  • 5)历史遗留问题。我的家庭并不是很富裕,只能算是一般吧,但是我自己的虚荣心却在作祟。好在经历了大学生涯,在这方面学习到了很多,相比以前已经放的很开了。

既然知道了自己的原因,并愿意去做出改变。

那么在2011,我将通过完成一些让自己满意作品,通过博客来记录点点滴滴,来充实自己的成就感;在2011,我将学会控制自己的欲望,专注于提升自己的技能水平,同时主动去了解相关的信息,给自己一个准确的定位;在2011,我将阅读《少有人走的路》来提升自己的心智。

2011-关于专注与执行力

“专注=执行力=效率”,这句话是我自己的感悟。我喜欢那种专注感觉,那种状态下,我的身体会发热,我的思路很清晰,我的状态一级棒,我的效率超高。

但是目前我却很少进入到那种状态了。我被很多的事物分散了精力,人人上是否有同学的状态更新?新浪/Twitter上是否有有意思的微博?Google Reader中是否有未读的条目?Gmail中是否有别人给我的邮件?… 所有这些是我每天都会遇到的,我也每天都会检查好多次更新。这种状态却让我感觉很不好,而且目前也没有了太大的兴趣,比如人人更新,新浪微博/Twitter现在只是快速的扫一下,很少有感兴趣的信息出现了。但是自己却在每天重复很多次去查看。在这个过程中不知不觉中消耗了很多的时间,同时工作的效率也被拖下来了。

既然我讨厌现在的状态,我喜欢那种专注的感觉,我喜欢那种身体发热的快感,那么还等什么呢!

那么在2011,我将学会专注,之后执行力和效率自然而然就会有了,专注就是力量。

具体怎样做呢?

首先要排除干扰,如在写这篇博客的时候,我,F11最大化浏览器窗口,同时最大化WordPress的编辑器,整个屏幕里只有一个事物,不会被其他的外物所干扰;

然后就是控制自己的欲望,在写博客的过程中,我也在想要不要看看时候有新的人人状态等更新,但是我对自己说等完成了博客在去看吧,还好一定程度上做到了;

最后好好的运用GTD,通过更好的理解和使用GTD,更好的管理自己的任务,最重要的是要明确自己每一个action的目标,目标导向,可以让自己更加的专注于完成任务。

2011-关于重构与Apps

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完成一件让自己满意的作品,这与我以前的做事方法和对待项目的态度有关。

那么此前我是一种什么状态呢?我有很多的想法,我也用实际行动去实践自己的想法,但是实现往往需要一个过程,而且那时的我太追求完美,于是在开发的过程中学到新的知识的时候,就迫不及待的想加入到自己的项目中,而此过程中往往感觉自己以前的实现太糟糕了,不如从头来过吧,于是就真的从头来过了——多么错误的决定啊。最直接的结果是,我目前的几乎所有的项目都是烂尾,烂尾的项目又直接的打击了我的自信心。

在2010,通过Getting Real、Google Reader、Joel说软件等等,我认识到了——“A beautiful thing is never perfect.” -Proverb。同时我也认同迭代递增、快速发布的开发方法——先完成最最基本的可用的功能,发布一个可用的版本,然后获得用户的反馈,再进一步开发更多的功能。

那么在2011,我将践行自己的感悟,一步一步的重构自己以前的烂尾的项目,将它们逐步完善,并发布初步的版本供大家使用。当然在这个过程中我将会保持专注,毕竟精力有限,而且我喜欢专注的感觉。

2011-关于工作

2010.10,去杭州面试了一下丁香园,和Fenng明城聊的很开心,3月份就要到公司去实习了,很期待。

对于实习,我目前获得了两个不同的态度:

  • 1)一起做毕设的同学大三暑期都去腾讯实习过,也有一些同学现在去腾讯实习,他们说实习不怎么样,不如呆在学校里舒服。
  • 2)大海现在在淘宝实习,此前曾经和他用Gtalk聊了一次天,感觉他目前的状态很不错。可以参加讲座、活动,据说还见到了Mark Zuckerberg,羡慕ing。

但是我倾向于大海的观点,我们的某些看法是比较契合的,我也期待着工作带来的挑战。

PS:这篇文章,大概历时两天,花了大概6个小时完成,但是感觉是值得的,期待自己2011的表现。

Gonna Sailing 😉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