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天前和世则聊天,谈到了工资;今天中午吃饭,大伯提起了我的工资。这就勾起了我的碎碎念。

前一段时间在《非你莫属》的节目中的“谈钱不伤感情”环节,一个应聘者说自己的每月开销有多少,所以希望能够拿到多少的工资。已经灭灯的湛庐文化的老总立刻说道,这是个错误的观点,在谈工资的环节,应当从自己给公司创造了多少价值的角度进行,如果你能够给公司创造40万的价值,公司会愿意支付你4万的工资,至于你每月的花销有多少完全是你个人的事情。

我最近将要和公司谈工资,我此前的计算方式也是那个求职者采用方式。看完那期《非你莫属》的节目后,我立刻摒弃了以前的做法,开始思考自己能够创造多少价值。但是我却不是很清楚,尤其是在没有参考标准的前提下,但不是任何事情都是有参考标准的,在这种情况下我该怎样做呢?

世则的工资是挺高的,和他比起来,我现在的工资是挺低的。但百度是家大公司啊,我们丁香园是个小公司,同等水平不可能提供那么高的工资,再说世则也确实挺厉害的。我够不够厉害还得另说了。

去年淘宝西安校园招聘的时候,我去做了一天的招聘兼职,期间和一些淘宝的员工聊了会儿,其中一哥们叫江枫,淘宝的DBA,那时也聊到了工资的事情,江枫的观点是刚开始的两三年的工资多点少点并没有什么。这个观点我比较认同。

对于现在的我来说,最重要的不是工资多少。同时对于工资,公司有个大致的标准在那里,当初我既然接受了这个标准,那么还多想什么呢?我现在最重要的事情是提升自己的技能,等这两三年过去了,技术达到一定的水准,到那时有足够的筹码去谈工资或者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

好了,碎碎念结束了,继续提升技能的旅程!

PS:《非你莫属》中灭灯代表该公司不能为你提供合适的职位。

Gonna Sailing 😉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