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看了阮一峰的新文章詹宏志谈教育、阅读和创业,并跟着阅读了一些《詹宏志谈读书》,后者太长了,没看完呢。现在的感觉是詹宏志对看书太入迷了,我可能永远达不到那种境界,而且对看书的理解也有些不同,不过等完整的看完《詹宏志谈读书》在考虑这个问题吧。也许他的读书的方式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我接下来的读书习惯。

不过最令我感触的是,詹宏志的作息习惯,十二点睡,四点起来,一直维持了二十年。这让我想起来前一段时间看到的程序员参加奥运会的故事,故事中的主人公“夸”为了参加奥运会每天也只睡4个小时,也坚持了很久,并最终也如愿得参加了奥运会。我于是想人到底要不要8个小时的睡眠呢?也许不吧。虽然我目前做不来4个小时,但是压缩下我的睡眠时间还是可以做到的,果断将闹钟调早了半小时,至6:00。

詹宏志对于早晨和晚上的时间的描述吸引了我。

晚上读书是“渐入困境”,早上读书则是“渐入佳境”,有一种开展中的状态。

早上也是比晚上好的写稿时间。我现在觉得,晚上需要咖啡、克补,需要一些搏斗,早上就不需要,是在慢慢打开的状态。早上的时间最完整充实,一出门,时间就支离破碎,连回家的时间都不可预测。

我也应该尝试一下早晨做点什么。于是就写了这篇文章,目前感觉还不错的说,可以坚持一段时间。

Gonna Sailing 😉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