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我的Google Reader中看到一篇关于Google Reader的文章,该文章介绍了几个更好的使用Google Reader的小技巧。有些是我经常使用的,如文件夹(Folder)和标签(Tag)功能,快捷键(Shortcuts)操作;有些是我曾体验过但没深入了解的,如趋势(Trends);还有些是我初次接触到的,如Next小书签(booklet)。结合文章的描述,逐一体验了下那些对我来说新的功能,在这个过程中又发现另一些新功能,感觉很不错。这个过程中唯一有些不爽的是:由于某些原因,Google Reader不能够时刻正常访问。

我的Google Reader中订阅了100多个博客,如果不使用Google Reader而是逐个去访问它们,也太耗费精力了。订阅到Google Reader后,我只用打开Google Reader一个站点就可以了,Google Reader可以帮我定期扫描博客的更新,极大程度的方便了我,节省了一定的时间。当然有些不好的地方就是不能看到针对这些文章的精彩的评论了。

由于订阅的源过多,有些源每天还会更新大量的文章,聚集在一起后,将是个很大的量。刚开始,我不知道取舍,同时还想每天清空所有更新的条目,结果搞得自己疲惫不堪。过了一段时间后,反思了下,发现这样每天忙忙碌碌,却没什么效果,每天接收大量的信息,真正有用的没有多少,转化为自己的知识的就更少了——忙于清空,哪来时间思考。

在看了月光博客等一些关于Google Reader的使用技巧的文章后,我开始清理自己的订阅源。删除了一批,剩余的使用文件夹和标签进行归类,并对它们进行了重要性划分,查看更新的时候,会根据重要程度按照文件夹进行查看。也不再一味的坚持每天要清空所有的未读条目,现在看到1000+未读时已经没有丝毫焦躁的感觉了。在查看更新时,首先会快速地浏览所有的条目,对认为比较有意思的内容,加“星”,然后再逐条阅读这些加“星”的条目。每隔一段时间,我会清理一下Google Reader的未读条目,有时只是简单的“全部标为已读”,这种感觉还不错。

但是,现有的习惯也有不好的地方,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1. 即使自己进行了初次过滤,由于总量很大,还是有不少条目需要阅读,而自己并不能分配充足的时间逐条看完,于是这些内容积压起来,一段时间后,量还挺大的;2. 由于阅读英文的成本较高,往往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于是就本能的逃避阅读它们,虽然我认为它们很有价值,但是却阅读的量却十分地少,久而久之,就更少看了。今天在看了我的Google趋势(Trend)数据后,我意识到我应该投入一些时间去耐心地读一读这些优秀的文章,否则就没有必要订阅它们,还不如取消订阅呢。

前一段时间,我还意识到,只单纯地追逐最新的文章并不是很好的做法,有些优秀的博客值得自己花时间去更多的阅读,特别是那些“老”的文章,目前已选定了几个要深入阅读的博客,但是还没有采取进一步的行动。

以上就是我使用Google Reader的一些经历与想法,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我将着手改进自己使用Google Reader的习惯,让自己能够更好的使用这个工具。

PS:自5.1会学校一趟之后,就没发布新的博文了,前几天也写了一些,但是没有完成,现在停留在草稿箱中。发现如果自己不能一口气完成,就会一直拖延下去。

PPS:有时我也会想在这个博客该写些什么内容呢?不想太技术化,偶尔写些自己的碎碎念是个不错的想法。同时近来我的更新频率十分低,只因懒惰的原因。希望从这周起自己能够坚持更新,初步定为每周2篇,一篇技术贴,一篇碎碎念。

PPPS:如果你偶尔路过这里,请通过评论留下足迹,你的评论将激励我更有激情地坚持下去,就像前一段时间我迷恋Google统计中每天的博客访问量一样。

Gonna Sailing 😉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