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搭建一个小众的分享讨论的站点,类似Hacker News

缘起

我使用Google Reader订阅了很多的博客的RSS源,每天会看到很多有意思的文章,有些文章我想与他人进行分享和讨论,此前一直分享到人人上面,但是很少有回应,这种感觉很不爽。

使用Hacker News一段时间,勉强可以阅读上面的帖子与评论,但是蹩脚的英文使得交流十分困难,尝试评论了几次,结果被他人给“踩”了下去,积分也一直是负的(有点打击的说)。

于是,我尝试找寻中文的类似Hacker News的互动社区,但是目前没有找到喜欢的站点。国内的较为知名的社会化分享站点如鲜果热文豆瓣9点,面向群体为普通大众和文艺青年,内容偏娱乐与文艺。抽屉我烧网的这种中文Digg类的站点的内容与氛围我就更加不喜欢。

在知乎上提问,Yeming Zhang推荐cnBetaSolidot。我曾经GR订阅过cnBeta,但是因其不是全文输出且与博客 园新闻的性质差不多,就退订了。Solidot目前还在订阅中,每天会查看一下其更新的内容,但是感兴趣的话题比较少,偶尔会点开仔细阅读下,但很少看评论。考虑到自己好像还没有深入融入到任何一个社区的经历,于是计划尝试一下——cnBeta这种资讯类的站点被我过滤掉了,我注册了个Solidot帐号,今天投递帖子的时候,发现投递的内容是需要审核的,有些不爽,但是还会坚持一段时间。

Pligg

很早就有搭建一个分享讨论社区的想法,此前的计划是:成为一个Hacker News的资深用户,熟悉Hacker News的细节,clone一个Hacker News,并在这个过程中提升自己技术水平。但是这个项目的优先级很低,因为还有很多其他更重要或更感兴趣的事情要做,于是就一直搁置在那里。

这几天,我意识到为什么不使用现有的开源产品来搭建一个呢?没有必要什么都要自己敲代码来完成,那样也太没效率了。于是就搜索了下,结果有DriggHetaruPliggPHPDug等。Drigg的站点无法访问;PHPDug以前使用过,但是感觉不好,也没有后续开发;Hetaru是初次接触,放弃;Pligg很九从JobsDigg知晓,并研究过部分代码。通过一些比较,我最终选择了Pligg。

Pligg的简单介绍:

Pligg,最灵活的类似Digg的Web2.0 CMS系统!网页设计师可以使用Pligg做他(她)想做的任何事情。稍微懂一些PHP和Mysql的知识即可安装Pligg。如果需要修改和管理 Pligg,可能有点难度。对于精通Web开发语言的朋友,Pligg是一个定制化非常强的CMS系统。—— via Anson Ho

这两天研究了下Pligg的使用,基本了解了Pligg的内容类型、后台管理选项以及主题开发的知识。感觉Pligg的默认主题的内容组织很糟糕,如果能够很好的组织一下,内容的呈递效果将会更好。但是我那蹩脚的CSS知识使得自己现在不能很好地实现设想的形式,决定初次搭建的时候先使用Pligg的默认模版,之后在进行新的主题的开发并进行更换。还想到,如果可能,可以在Pligg的基础上融入自己的理解进行二次开发工作,发布一个基于Pligg的开源项目分支,并借机深入研究下Pligg的整体架构提升自己的技能。当然目前仅仅是设想,会不会进一步实现将根据接下来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决定。

下一步行动(Next Action)

  1. 尝试去GR订阅的文章的来源处与作者以及其他参与评论的人进行互动。

  2. 继续学习Pligg的操作与配置,捣鼓一下自己的想法,构思站点的内容。

  3. 购买域名和托管空间,将站点搭建起来,并邀请一些朋友参与进来。

  4. 了解Pligg模版开发的知识,设计并开发一个新的Pligg主题,替换掉默认的主题。

PS:学好英语才是正途。周二去给“实名制”充值,在电梯里遇到几个留学生,其中一哥们看到我T恤上的英文单词便尝试和我交流一下,但是我悲催的没有听懂。

PPS:知乎邀请码还有两枚,我周遭的同学愣是没有感兴趣的,有人想要的话请到“淘来换”上购买,收入将捐赠给某个公益基金。

Gonna Sailing 😉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