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三明治访谈(西乔),受访者是西乔——Web设计师、Designlol.net 站长、《神秘的程序员》作者。本次访谈的内容在我的脑海中形成了共鸣,以下是我从访谈中截取的部分片段,并针对每个片段写下自己的一些碎碎念。

挣到年薪百万就算是人生追求吗?我们最终是为了什么而付出心血和健康,牺牲和家人呆在一起的时间,牺牲掉自己支配时间的自由呢?

我的人生追求是什么?我的梦想是什么?我现在做的事情与实现梦想有什么关系?我的梦想不是拥有很多的金钱,金钱方面,只要达到经济独立就好了。我的梦想是:  家庭、创业、  。我现在做的事情在朝着实现我的梦想前进,我将一如既往地走下去。联想到前一段时间看过的TED视频《做生活的高手》,要学会专注于你的目标,专注于你的梦想。

在开发链条中的创造性的角色,程序员、设计师和产品经理他们都不能单靠自己的力量去完 成一个创造。所以最后,一个程序员要发展,要做出更好的东西来,必须也要去懂设计,去懂产品。好的产品经理要了解设计、要了解技术,不一定要自己做,但需 要对整个生产链有理解。你如果只在自己的角色里,最后你是很难最有效率地合作,做出成功的产品来。

我给自己设定了一个综合成长的路线,而不单单是一个会编码的程序员,我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比如,最近我在读一些产品、设计方面的书籍,如《结网》、《写给大家看的设计书》等,并从中获得了不少收获;工作中我还会尝试一些前端开发;在开发项目的过程中,会思考项目的需求,和产品、编辑交流对项目进行改进。接下来的时间,我在考虑如何建立自己的团队(非公司),协作开发一些有趣的项目。

去看更多,体验更多,做更多尝试,突破以前的思路。

刚到丁香园实习的时候,接触到几乎全是新鲜的内容,那时感觉很棒,每天都很兴奋。现在的工作也很棒,每天期待着去工作,虽然偶尔会有些疑问,但是和同事的交流后也就释然,更加主动地去求知,去提升自己的水平。不过,现在的目标不仅仅扩展自己的视野,在接触了不少新内容之后,另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就是增强自己的技能深度,在某个方面做到很牛的说。

经济独立并不只是看有多少钱在银行里,而是在任何时候都有能力去挣到钱。

很欣赏西乔的经济独立的观点,我达到经济独立的标准是什么呢?现阶段则是能够满足基本生活、买书、网络服务费用,并有些结余。

结婚的时候我们没有任何嫁妆、彩礼、钻戒,也没有拍婚纱照,那其实是真正意义上的裸婚,尽管那个时候我们有房有车。我认为裸婚并不意味着你没房没车就结婚,裸婚是你不会为结婚去特别置办什么东西。

裸婚万岁!!!不知道悲催的单身了二十多年并依然单身的我什么时候会结婚呢?不过有一点我很明确:将来,我想要两个小孩的说。你想要几个小孩呢?

PS:读书是个好习惯,有多少人在坚持呢?

Gonna Sailing 😉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