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Moto W205已经使用4年了,按键越来越不灵敏了,很长一段时间不能方便地发送信息,后来甚至连打电话也变得比较困难,是到了换个手机的时候了。之前考虑过小米,但出货太慢了,HTC有些贵说,更别提iPhone了,后来在公司里看到同事在玩一款小巧的手机,原来是Veer,基于WebOS操作系统,淘宝上有的卖,AT&T合约机解锁版,¥700左右,性价比超高的说,值得入手。于是上周末在淘宝上购买了HP Veer,和点金石一起才¥688(友情推荐:这应该是淘宝最低价吧 😀 )。这是我第一次在淘宝上购买实体物品,和店主简单了解下能否快速发货后,迅速下单购买,顺丰快递,周一签收。

周一

在森森童鞋的帮助下开始试用,系统基于煮机网制作的Rom,中文版,启动或重启时有个怪怪的Logo,一开始不了解,还以为WebOS原本就是那样呢。除了基本的通话(Phone)、短信(Messaging)、通讯录(Contract)、日历(Calendar)功能外,系统中已经安装有一些软件,如浏览器(Web)、邮件(Email)、音乐(Music)、PDF阅读器(PdfView)、软件管理器(Preware)、Google地图(Google Maps)等等,随便点开了一些应用,卡片式弹出打开,不了解WebOS的手势操作,不知道如何关闭程序、如何前进后退。由于系统没有安装中文输入法,还无法输入中文。

傍晚回家的路上,给朋友打了个电话,感觉通话质量不是很好。由于没有中文输入法,需要和房东交互发送信息,只好借用嘉乐童鞋的手机。回家连接Wifi,打开一些常用的网页,如Instapaper、RenRen、微博,将它们保存为书签方便以后查看。遗憾的是,Google Reader移动版无法访问,总是重定向到Google.cn,也许改天可以设置VPN就可以访问的说。

设置煮粥提醒闹铃和早晨起床闹铃。

试用点金石,感觉很不错。

周二

继续体验WebOS的功能,如通话功能、短信功能,期间误拨了好几次电话的说。捣腾着安装了WebOS微博、人人等应用,感觉还不错。下载了WebOSQuickInstall(WQI),使用它安装了一个小游戏后又通过Preware卸载掉了。用于不知道可以使用WQI加载.ipk文件直接进行安装,于是笨拙地将安装文件通过USB保存到Veer中,然后使用Internalz+Preware进行安装,太扯了点的说。

研究如何安装中文输入法,通过Web访问下载.ipk文件至手机中,然后使用Internalz+Preware进行安装。尝试了Wbee、爱微输入法、忠哲输入法。为了安装Wbee还尝试了使用VPS辅助下载文件。Wbee还要导入一个独特的文件来支持Veer内置的应用输入中文,使用WQI进行导入。

发现重启之后时间总是错乱,关闭状态下WebOS无法保持时间,手动调整了好多次,这点很不方便。

不过,整体感觉捣腾Veer不是件麻烦的事情,这可能与WebOS是基于我比较熟悉的Linux有一定的关系吧。

周三

在安装了微博、人人之后,感觉机子已经能够满足我目前的基本需求了,如果没有遇到问题,就可以很长时间不用捣腾了。但事与愿违,早上上班的路上,为了省电关闭了Wifi,下午由于Wiki无法启动,重启了一次,之后很多应用无法打开,应用一直停留在呼吸状态。搜索了下,可能是安装的补丁之间有冲突造成的,也可能是煮机网定制的Rom不稳定。森森建议刷机,说很简单,我还没刷过机就当尝鲜的说。

晚上回家后,煮机网上找资料,查找刷机教程,真的很简单的说,不过由于网速较慢花了很久才下载完官方Rom(不太信任第三方Rom,下载了也没用),实际刷机过程花了很少的时间。刷机成功后,重启,已经是AT&T的启动画面了,接着提示需要注册Palm账户,填写信息后,很久没有成功,猜测可能是我的SIM卡无法上网的原因,于是借了小蓝童鞋的SIM卡尝试,很快完成了注册过程。进入系统后,发现AT&T版本安装了一些我不需要的软件的,如Amazon MP3、YPmobile等,但没有找到卸载的地方,不过影响不大的说。

接着,在安装Preware时耗费了一些精力,下载了多次软件与安装包,还切换到了Windows平台下,仅仅是因为自己以为要在USB模式下使用WQI进行安装,其实是在充电模式下安装(不过,安装前记得要将系统切换为开发模式:搜索webos20090606,打开Developer Mode Enabler,开启开发模式后重启机器即可)。

再后来,安装了Internalz Pro、Evernote、忠哲输入法(免费版)、Weibo(免费版)、RenRen(功能不完善)、AiiQQ(功能不完善)、Translator(基于Google Translate)、Clock Sync(用于同步时间)。然后,创建新的启动页,重新排列已有的软件,将常用的不用的软件按照使用频率和类型进行归档整理。

周四

安装了Relego(ReadItLater的WebOS客户端)。

电池好像不是很给力的说,尤其实在开启Wiki以及一些应用的时候,以后使用的时候,得悠着点。

周五

安装了ClassicNote(一个简单的笔记软件)、HoshiDict(词典,支持StarDict词库)。了解了如何合并联系人的多个账户,可以为联系人设置特定的通知音乐,不过联系人无法进行中文搜索,这点带来了一些不便,想给某人大电话,有时需要翻半天目录的说,目前采用将常用的联系人标记为“收藏”来应付一下。

使用Tasks进行简单的GTD实践。

傍晚,和家人和朋友通了电话,这次通话质量还是可以的。

周六、周日

没有继续捣腾了。

小结

以上就是我这周捣腾HP Veer & WebOS的流水帐,目前Veer已经能够满足我的大部分需求了,比我的上一个手机强大了N倍的说,通话质量也还可以。后续我还会进行一些其他折腾,主要是学习与体验WebOS的功能、数据备份与回复和安装新的软件,届时将会结合阅读到的文章与实际体验来发布一些相关文章,也许还可以考虑自己捣腾着开发一些简单的App来玩的说。考虑过是否要办张3G卡,目前好像没有太多的必要,还是等能够更加熟练地使用Veer再说吧。

PS:HP Veer是我的第三部手机,希望可以用的久一些。另外两部是:第一部Nokia XXX(忘记了)在大一入学时购买,10月份就丢了;第二部Moto W205是在当时丢失手机后购买的,前前后后用了四年的说,终于退役了。

**Update:**发现虽然通讯录里无法搜索联系人,但打电话时却可以通过输入汉字查找联系人。

Gonna Sailing 😉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