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境

前两天走在回家的路上和同事说到:已经工作了一年,但感觉还没有学会很好地工作。后来在《程序员》的一篇文章[1]里看到了“执行者”这个词,立刻套在了自己的身上——感觉自己就是一个执行者,但这不是个好的定位,因为缺少了独立思考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是什么造成了这种状况呢?我认为有两方面的原因:团队方面和个人方面。

团队方面

我所在的PHP组,项目相对离散,几乎每个人都是维护着各自的项目,没有太多的交集,至少我个人找不到团队的归属感。另外,我目前主要负责维护的项目是公司内部使用的,功能相对稳定,没有明确的后续开发计划,因此经常被安排其他项目的零散的维护任务,但仅仅是临时的介入,多个项目之间进行切换是件比较不爽的事情,也找不到那种为了产品的持续改进而努力奋斗的氛围。

个人方面

对于现在面临的状况与我个人对其的处理方式有很大的关系。起初自己的技术实力很菜,通过他人的安排来进行任务开发,现在技术已经有了一定的成长,但是还是没有转变过来这种状态。虽然感觉有些不爽,但是没有有效地表达出来,或者是表达出来后没有持续跟进,导致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我还是处于这种状态,累积起来整个人就会变得压抑起来。

另外由于项目之间的关联性较少,导致整个人相对闭塞一些,长时间这样,也变得有些狂妄和浮躁起来。

现状

两周前和入职师傅有了次谈话,收获良多,之后决定改变自己对待所处状况的处理方式,积极表达出自己的真实的想法,对待一些问题变得更加坚持一些。而后,经过一些事情和个人思考之后,上周终于决定加入到公司的一个此前我一直不愿意全职加入的团队中,虽然现在仍然不是全职,但是主要的精力将投入到其中去。上周参与了该团队的几次讨论后,有种终于找到组织的感觉,因为这是一个团队,一个为了开发出更好的产品而努力的团队,一个可以相互交流的团队,一个为了共同的目标奋斗的团队。我将不仅仅是一个团队执行者,期待着下一个阶段我的表现的说。

[1]: 《程序员》 2012.02 敏捷结对编程实践

Gonna Sailing 😉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