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上看到这么一句话“如果明天是世界末日,还会选择创业,这是一种人生态度。”,感觉很虚。

突然联想一句话“假如今天是你的最后一天,你会做些什么?”(我一直误以为是乔布斯2005年在斯坦福毕业典礼上演讲提及的。)

我多次问过自己,好像每次的答案都是“享受最后的生活”,细想一下,我会做的事情有:

  • 给父母打个电话,平静的告诉他们这件事情
  • 通知殡仪馆或者能够收尸的人
  • 出去逛逛,用心看看这个世界
  • 安静地睡上一觉

经过考证,乔布斯2005年在斯坦福毕业典礼上演讲的原话如下:

If today were the last day of my life,would I want to do what I am about to do today? 如果今天是我生命中的最后一天,我会不会完成今天要做的事情呢?

其表达的意思是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对于这个问题,我应该还是一样的回答吧,除非这件事情对他人会有影响,而且必须完成。

另外一个原因是我还没有不甚明了自己到底想要什么,还在摸索中,“So keep looking. Don’t settle.”。

扩展一下吧

乔布斯的演讲听过好多遍,当年还尝试过背诵/模仿,目前只有零星的记忆——“Connecting the dots.”和“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我最喜欢的是“Connecting the dots.”这句,我常用它来解释自己做的一些事情,来激励自己前行。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我一直没有很好地理解,倒是看到一些比较新颖的解释

讲稿中文 @ 福布斯中文 | 演讲视频 @ 优酷

刚刚快速回顾了一下演讲的内容,这次又有新的发现。

PS:这次我要把它背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