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翻译自“Two Lists You Should Look at Every Morning -by- Peter Bregman”,文中说你要准备两个清单:专注清单和忽视清单,专注清单上列出你要投入精力去做的事情,忽视清单上列出的是为了保证精力集中你应当避免的事情。毕竟时间是有限的,如何在有限的时间里创造出更大的价值,就在于我们能够将时间投入在真正重要的事情上,好钢要用在刀刃上。

这两个清单也称之为TODO 清单和NOT TODO清单,我尝试过,还在实践中,希望能够做的越来越好。


我与一位科技公司的CEO约定了会面时间,但我迟到了。当我走进他公司所在办公楼的电梯时,我已经使用iPhone给他发了邮件。我按了6楼,眼睛仍一直停留在手机屏幕上。在我用拇指不停地戳着屏幕的时候,电梯门打开了,我看也没看,直接走了出去。这时身后传来一道声音:“你走错楼层了。”我回头看了下,发现CEO正站在那里保持电梯门开着等我回去,脸上挂着灿烂的笑容。他一直与我在同一部电梯里。“你被逮捕了。”他说。

世界在飞速地前进着,而且只会越来越快。有太多的科技、太多的信息和太多的事物要我们去理解、去思考、去做出响应。我的一位朋友最近的新工作是一个中等规模的投资银行的学习开发主管。在她第一天上班打开电脑的时候,已经有385条信息在那里等着她去处理了。

因此我们试图加速来跟上节奏。为了回复所有的邮件,我们熬夜到凌晨3点。我们使用Twitter、Facebook、LinkedIn,我们浏览新闻站点,只是希望确保我们随时掌握最新的信息。当我们听到新信息的铃声或者振动时,我们已经开始“分泌唾液”了。

但这是错误的。信息的飞速增长给我们带来冲击是不可避免的(而且正在变得越来越糟糕)。试图掌控这一切只会适得其反。当更急的浪头赶过来的时候,我们更需要关注的是航向,否则,我们将会被冲散并像沙粒一样淹没在周围。 理智地有意地去分辨出什么是重要的事情从未像今天这样的迫切。

“说不”也从未想今天这样重要。不,我不打算读那篇文章。不,我不会去阅读那封邮件。不,我不打算打那个电话。不,不会去参加那个会议。

这很难做到,因为可能,仅仅是可能,下一条信息将会是我们成功的关键。但事实上我们成功的关键在于相反的事物上:我们有意去面对错过一些信息带来的风险。因为试图关注所有的内容也是个风险,且将会导致我们筋疲力尽。我们将会变得困惑、紧张且易怒。我们会错过站在同一部电梯里的CEO。

弗吉尼亚理工大学交通学院此前进行了一次车祸的研究,他们将相机装置在汽车中来记录事故发上前发生了些什么事情。他们发现80%的事故是由于事故发生的前3秒内司机分心导致的。换句话说,他们失去了专注——用手机拨打电话、调整广播电台、吃一口三明治、或者查看一条信息——从而没有意识到周围世界发生的变化,然后,他们出车祸了。

世界正在飞速变化着,如果我们没有保持专注在前进的道路上,拒绝有诱人分心的事物,也就是分心,我们发生事故的几率就会增加。

因此,现在是停下来、列出优先级并保持专注的好时机。制定以下两个清单:

清单1:专注清单(前进的道路)

你想要实现什么样的目标?什么事情让你感到快乐?什么事情对你来说是重要的?规划分配你的时间来处理这些事情。因为时间是一个有限的资源,不管你多么努力地工作也不可能每周工作8天,每天25个小时。

清单2:忽视清单(分心的事物)

为了有效地利用你的时间,你必须问自己同等重要但却经常被忽略的互补问题:你不想做什么事情?什么让你感到不快乐?什么对你来说是不重要的?使用这个方法你得到了什么?

有些人已经拥有第一个清单。少部分人也拥有第二个。但考虑到我们是那么容易分心,每天又有那么多杂念产生,第二个清单就变得比任何时候都更重要。在未来仍然能够保持成长的领导人知道这些问题的答案,每当有一个吸引他们注意力的事物出现,我们会问自己是否值得进一步投入还是忽略掉它。

这意味着,你不应当创建这些清单后就把他们放在抽屉里。这两个清单是你每天的行为指导。将它们放在日历旁,每天早晨回顾一下,并问自己:今天的计划是什么?我将在那些地方投入我的时间?我进一步投入到其中会有怎样的结果?怎样会导致我分心?然后鼓起勇气、做出选择,即使这会让一些人失望。

CEO在电梯里“逮捕”我之后,他告诉我他刚刚参加的一个会议的情况。这是一个所有入围年度企业家称号候选人的聚会,他是其中之一。这对他来说是一个重要的会议——因为这是每个人想要得到的头衔(所有评审人员也出席了该会议)——在他进去之前他做出了两个明确的决定:1)专注与会议本身;2)不查看他的黑莓手机。

让他感到惊讶的是:他是唯一一个没有粘到移动设备上的人。是其他的CEO不在意这个称号吗?是他们的业务太依赖他们以致于他们不能够离开哪怕一个小时吗?与评审者沟通不是一件明智的事情吗?

在那一个小时里只有一件最重要的事情,只有一位知道该关注什么该忽略的什么CEO的行为体现它的重要性。不管他最终是否赢得冠军,他已经赢得了这个游戏。

PS:即使借助Google Translate,但还是感觉翻译太困难了,文中有很多地方翻译的不甚贴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