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日工位相邻的同事去见丈母娘去了,午饭时和其他同事在电梯里的聊天记录如下:

  • ……
  • 我:感觉一个人挺好的
  • 同事:两个人会更好

是不是这样呢?要不要知足常乐呢?……


最近看了古典的《拆掉思维里的墙》,其中有一节——“不要只和要结婚的人谈恋爱”[1]。感觉这节开始部分的故事里的类比很有意思:

  • 天真到认为可以一见钟情的小男生 <-> 天真懵懂,刚刚毕业,觉得自己会在一家公司干一辈子的员工;
  • 觉得结婚就行的老男人 <-> 身心疲惫,希望自己随便找一家公司干下去的“老油条”;
  • 觉得反正承偌又不上税的大忽悠 <-> 觉得反正先干着,大不了付一点违约金的员工;

抱着“只和可以结婚的人谈恋爱”的想法和“我只选择做要从事一辈子的工作”的心智模式一样。后者我知道自己的答案是什么,虽然我的目标是找到可以从事一辈子的工作,但是实际上知道目前我还在不断摸索中,改变着。类推到前者我大致知道了答案。

对于个人兴趣方面,我的观点是多尝试才能够找到真正喜欢的。**尝试总是冒险的,而不尝试是最大的冒险。**感情方面应该也是一样的,看来我应该转变观念,大胆尝试一下的说。

从哪里开始呢?

[1]:我买这本书的原因之一就是被这个标题吸引了,不过买回来之后发现就只有那么一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