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淘宝聚划算上看到了ThinkPad E430的团购信息,再次勾起了我给自己购买个新笔记本的念头,在京东上搜了一圈之后,发现E430的配置还是挺不错的,3899的价钱比京东上便宜多了,最终决定购买之。

天猫物流,到货很快的说。

E430的外观改变了此前ThinkPad给我留下的四四方方、棱角分明的印象,更具现代感。键盘也不是传统的ThinkPad风格,变为新潮的巧克力键盘。屏幕的高度比我的HP 6531s短,对比后发现E430的长宽比更好,16:9。屏幕的清晰度也很好,比我的老化的6531s显示器和外接显示器好多了。

默认的系统是定制版Ubuntu 11.10,感觉很不好,重装为Ubuntu 12.04 AMD64版本,虽然默认只有2G内存,不过已经购买了8G内存的说。安装12.04也折腾了很久的说,来来回回刻录了好多次U盘安装盘,怎么都不好使,后来才发现10.10之后使用UltraISO直接刻录无法使用,UltraISO刻录后必须修改某个参数或者使用官网推荐的方法刻录才可行。

下面开始吐槽的说。

吐槽

最上面一排按键竟然默认是功能键的,组合Fn才是F1-F12,而F1-F12才是我比较常用的按键。(习惯之,或者找找看有没有改键程序的说)

E430的做工不够精细,不和同事的MBP/MBA比较了,连我的HP 6531s都不如。触控板有些松动,网上说这是通病。右下方的右键在Ubuntu系统下同左键效果。机体正面的棱角很“锋利”,我极度怀疑某天我不小心可能会被划伤。

CapsLock没有指示灯。

电池也很“坑爹”的说,回到家后才发现接通电源一下午,电量的最大值竟然还是39%,试验了下,发现少于39%会充电,到达39%又停止了。网上搜索的下,可能电池是坏的。第二天联系了客服经过了神奇的步骤后才激活电池的充电功能,干!(激活步骤后面会提及。)

神奇的步骤

  1. 关机,拔下电源,拔出电池。
  2. 插上电源,开机。
  3. 关机,拔下电源。
  4. 插上电池,插上电源。(这时候应该能看到电池显示灯亮,表示已经能正常充电啦!)
  5. 开机。(会显示“电源已接通,正充电”。)

PS:结合前两次购买笔记本的经验,发现京东上至少笔记本的价钱并不低。内存好像也是,三星黑金刚4G亚马逊的价钱更低,另外这次京东竟然不支持货到付款,同时由于京东不支持支付宝,提高了付款的门槛,果断转到亚马逊购买的说。最后,我决定成为“京东黑”的说。

PPS:此前购买护具,因为检查疏漏,过了几天真正使用时才发现其中一个有个裂口,感觉不影响使用也就没去申诉的说。于是这次购物就没有在收到货物后立即付款,感觉这才是在淘宝购物的正确的方法的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