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前曾写过一篇介绍Git安装的文章,今天来写点Git配置那些事儿——git config

因为Git是分布式的版本控制工具,没有一个中心仓库向你询问用户名和密码,在你向本地仓库提交的时候,也需要这些信息,可以通过git config进行配置,如下:

git config user.name hutushen222

上面的命令将配置数据存储到当前项目的.git/config文件中,不过可以使用“–global”、“–system”、“–file”来修改存储的位置,具体如下:

  • “git config –system …”,系统配置,存储在/etc/gitconfig文件中,对所有用户的项目起作用;
  • “git config –global …”,全局配置,存储在当前用户的~/.gitconfig文件中,对当前用户的所有项目起作用;
  • “git config …”,项目配置,存储在当前项目的.git/config文件中,只对当前项目起作用。

项目级别配置可以覆盖全局/系统级别的配置,全局级别的配置可以覆盖系统级别的配置。

常用配置

Git的配置选项很多,有100多个,我常使用的也就那么几个,因为是每个项目都要用到的,所以都使用“–global”进行全局配置。

user.name

设置提交时使用的用户名 。

git config --global user.name "Jack Jordan"

user.email

设置提交是使用的邮箱。

git config --global user.email example@gmail.com

core.ui

设置该选项的值为auto或always后,命令行git将使用不同的颜色展示不同类型的内容,比如已经未添加到暂存区的文件显示为红色,等待提交的文件显示为绿色;git diff查看差异时,移除的行显示为红死,添加的行显示为绿色。

git config --global color.ui auto

alias.*

设置git命令的别名。我此前使用的是SVN,习惯了那些简短的命令,不过通过设置,Git也可以使用同样的命令。

git config --global alias.co checkout
git config --global alias.st status
git config --global alias.ci commit

core.editor

设置提交时使用的编辑器。

git config --global core.editor vim

merge.tool

合并差异时使用的工具。

git config --global merge.tool me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