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骑行上班的路上,听了「流行通信」的「#47 留学和世界眼光——四人醉聊」,其中有听到「人生的意义」这个词汇,四位主播中的「刘佳」是哥大天文系的博士生,也是困惑于这样的问题,在转到天文系前,尝试了很多的专业方向,《圣经》也无法提供寄托,最终觉得天文学对于宇宙的研究可能会帮助解答自己的困惑,以及对天文学感兴趣,进而转系。

端午节前,在上海逗留了几天,期间和刘白光、Larry Zhao 聊了聊,因缘际会翻看了刘白光在简书的文章,对于「意义」,他也在不停地思考。他的「关于意义」一文汇总了过去几年中,他对于意义的思考。

前段时间,看了《世界为何存在》前几章,该书对「为什么存在万物而非一无所有?」这个问题进行了探讨。第一章中介绍了不同领域的巨人对于这个问题的看法,并没有一个统一的解答。

综上,一个终极的准确的解答目前是不存在的。宇宙之谜、生物之谜、存在之谜、知识的边界等等,仍需人们进一步探索、发现和总结。

在此之前,我们不能因为没有找到答案,而陷入「虚无」(虚无用在这里是否准确不得而知),不要极端、不要轻生、不要颓废,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

Don’t Panic

在这样的背景下,对于意义的探讨将回归到个人,保持好奇心和开放的心态,去「跨过山和大海」,去「穿过人山人海」。

最后,以胡适在「人生有何意义」中的一句话结尾:

生命本没有意义,你要能给他什么意义,他就有什么意义。与其终日冥想人生有何意义,不如试用此生作点有意义的事……

-EO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