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程序与书法》和《再谈程序与书法》这两篇文章,虽然认为作者文章写的不怎么样,但是它们还是带给我了一些的思考——不要一味得求速度,要学会掌控节奏,享受生活与工作的乐趣。

我已经工作5个月了(实习3个月+试用1个月+正式1个月)。话说这段时间我确实成长了不少,接触并了解了不少新东西,技术得到了提升,视野比之以前开阔了一些,但我也愈发的意识到自己知识的缺失,技能的不成熟,经验的匮乏。

我十分想弥补自己知识的缺失,提升自己的技能水平和竞争力。于是我购买不不少书籍,每天阅读;工作上也花费了不少的时间,学习新的技术,快速完成接手的任务;还想着完成一个又一个的个人项目。由于自己内心的急切,在这段时间内犯了一些错误或者采用了一些不好的方法:

  1. 因加班之名,导致工作时间内不够专注,工作效率不高(也许是因为想到反正要加班的缘故吧)。
  2. 相对与阅读研究资料,更醉心于收集资料,识得现在的我面临着严重的信息过载——Google Reader 中越来越多的待读条目;Read It Later 中接近5000条的待读条目;Instapaper 中的待读条目。
  3. 没有养成良好的总结的习惯,导致在学习新事物后,又会很快的遗忘。比如:学习使用Zend Framework的过程中就没有注重总结,于是在做新项目的时候又要重新学习某些内容。
  4. 关注点太多,想做的事情太多,精力过于分散,结果是什么都没做或者没有做好。比如:研究某些问题,还没有总结等到结果就转换到下一个问题上面,于是都没有获得好的答案;业余时间想做好几个项目,结果一个都没做好。
  5. 忽视了身体,导致最近一段时间健康状况急剧下降。比如:上周六打了次篮球,结果是浑身乏力好几天。

以上就是我现在面临的几个主要的问题,我将继续保持学习新东西的热情,专注于提升自己的竞争力,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将采取一些兄东改变这些问题。

  1. 尽可能不加班,不管是傍晚还是周末,而是想办法提升自己在工作时间内的效率。业余时间将用来完成其他计划要做的事情,如读书、个人项目、锻炼身体等等。
    1. 正确地评估项目工作量,合理的安排工作计划(需要经验,还需努力);
    2. 中午不打乒乓球,注意休息,保证下午的工作状态(已经在做,效果不错,坚持);
    3. 记录自己每天的时间花费情况,30分钟一个单位,并进行总结,找到浪费时间的地方并改进(实验中,断断续续);
    4. 晚上在公司里多待一会儿,打打乒乓球以及和同事进行交流(交流能够增进情感,学到不少东西的说)。
  2. 逐步处理收集的信息,分析信息的类型,制定处理方法,比如有些内容归档备查、有些内容直接删除、有些内容安排时间认真阅读。
    1. 每天安排1h-1.5h的时间进行已有信息清理工作(良好的阅读习惯之一,实践之);
    2. 每月清理一次Google Reader中的订阅源,去除不值得或不需要关注的信息源(研究总结如果更好的使用GR);
    3. 寻找合适的知识管理工具,学习知识管理的技巧(我目前使用ZimDropbox,但感觉Zim并不是十分合适)。
  3. 逐步养成总结的习惯,
    1. 每天随手记录知识要点、学习心得,晚上整理归档(效果不错,要坚持);
    2. 每隔一段时间分享自己的总结,也许不是很完善,但“很完善要等到什么时候”(接受建科的建议,暂定两周一次);
    3. 读完《如何阅读一本书》,学习阅读的技巧;
    4. 写读书笔记以及部分博客阅读感想,更新HTRA系列。
  4. 关注点太多,影响效率,因此我将竭尽全力减少自己的关注的事物的数量和同时进行的任务的数量。
    1. 通过制定计划,来强调自己在某个时间段迫切需要完成任务,并努力完成(GTD Life);
    2. 放慢生活的节奏,放松自己的心情,别给自己太多的压力,新的生活才刚刚开始(Hello, World!)。
  5. 享受生活,关注健康,锻炼身体。
    1. 开始煮饭的生活,提升自己生活的质量和厨艺(煮了好几次方便面,囧 =_=!!!);
    2. 每个周末将安排有固定的锻炼的时间——打篮球(先买个篮球的说);
    3. 平时也将进行一些锻炼活动,比如说傍晚的乒乓球和晚上的跑步(跑步需要坚持下)。

PS:Dropbox 是一个能同步的文件夹,帮助你在多台计算机上进行文件同步。免费容量为2G,如果你对其感兴趣,请使用我的邀请链接进行注册,这样你我都可以增加225M容量。

Gonna Sailing 😉 ==END==